首页>>重要专题>>最美科技人第三届>>媒体关注

【宁夏日报】王必强: 成果留在百姓家

来源:   作者: 发布于:2019-05-28

  

    “这周五家长会,老师要求父母都到场。”

  “哎,去不了,周五要入村培训防疫知识……我先给老师打个电话吧,回头给儿子道歉……”

  5月22日,挂掉妻子电话,泾源县香水镇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王必强一脸内疚,由于忙于工作,他已多次缺席儿子成长中的重要时刻。

  在儿子眼中,王必强或许是位不称职的父亲,但在村民心里,他却是尽职尽责、无怨无悔的好兽医。

  20年前,王必强从固原农校毕业后,被分配到距离县城60公里的蒿店乡畜牧兽医站工作。他了解到村民凭个人经验搞养殖,养鸡鸡死,养猪猪瘟,经常赔个底朝天。

  王必强萌发为村民开展技术培训的念头。

  他将培训场地搬进牛棚、羊圈、鸡舍,一边讲解理论知识,一边现场操作。

  多年来,王必强累计组织开展科技培训120场次,参训人员达3.3万人次。

  “兽医不仅要教养殖户技巧,还要当好畜禽的‘保镖’。”王必强说。

  泾源县香水镇的4.3万头畜禽一直是王必强的重点“照顾对象”。2011年4月,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袭击固原市原州区,导致部分牲畜死亡,一时间,大街小巷传出不能食用任何肉质食品的谣言,人心惶惶。

  王必强迅速带领工作人员进村入户,做宣传、搞防疫。短短5天时间,他和同事夙兴夜寐,先后走访12个行政村、48个自然村,为所有畜禽打疫苗,有效防止疫情输入。

  在村民看来,王必强还是一名专业的全科兽医,小到畜禽感冒、肠胃生病,大到配种、接生,他样样在行。2013年,忙碌一天的王必强正准备吃晚饭,突然接到泾源县大湾乡六盘村养殖户韩孝任的求助电话:“母牛难产,都一个小时了,还没生出来!”情况紧急,王必强顾不上吃饭,立即赶往现场。

  “小牛犊侧位!”判明情况后,王必强二话没说就撸起袖子进行难产处理,一个多小时后,小牛犊经过校正胎位,顺利产出,大牛也安然无恙。而此时王必强累得大汗淋漓,身上一片血渍。

  “没有差的工作,只有高的追求。我愿用毕生精力,把论文写在大地上,成果留在百姓家。”王必强说。(宁夏日报记者 姜璐)







版权所有: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
宁ICP备17000876号-4
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